管理專欄

第74期電子報【經營理念】

第74期 電子報【經營理念】解讀老子管理智慧系列-9

鄭自凱老師

【經營理念】解讀老子管理智慧系列-9


鄭自凱管理觀點:

我是老子...


反者道之動,弱者道之用。
天下萬物生於有,有生於無。

~道德經第40章~



Ø
白話

道的活動在於返回,道的妙用在於柔弱。天下萬物源自於有,有再源自於無。

 


Ø
延伸解讀

人生無常,世事浮雲過太虛。從老子這段話裡告訴了我們"否極泰來,樂極生悲,物極必反,聚散無常"的道理。

本來老祖宗造了這個『道』字,就是「走」字旁加個「首」;可以註解為腦袋怎麼想,行動就要跟著走,才能「欲動合一」;也可以註解為首先要走的方向、原則或途徑。所以大學開宗明義就提到「道」是:物有本末,事有終始,知所次序,近乎道也。

不知死何來生,不知惡何有善,不知靜何有動,不見短何有長;人的生老病死有如春夏秋冬的循環,四時是也。老子才會認為:功成、名遂、身退,天之道也。可見得人世間的道啊!終究是一個天秤,一個鐘擺或者是一個鞦韆罷了!!有這一頭就會走到那一頭,凡事不可過於勉強。

不珍惜自然的人類,因為過度開發,耗用資源,結果大地反撲,天災連連;企業經營者如不努力於"慈、儉、不敢為天下先"(老子所說的三寶)的修行,也就無法持盈保泰,倒頭來浪得虛名,甚至災難不斷。

"崇高必致墮落,積聚必有消散;緣會終須別離,有命咸歸於死。"這是佛家洞悉世事無常的名言,能居安思危,能激流勇退,能身心平衡,能知足常樂,這是何等難能可貴的境界啊!!

(作者: 鄭自凱,建元顧問/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