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58期電子報【部屬發展】

第58期 電子報【部屬發展】三死:組織成員的心態

鄭自凱老師

【部屬發展】三死:組織成員的心態


鄭自凱管理觀點:

在任何組織裡,員工的心態與「死」相為比擬,大致上可分為三種「人」:怕死、等死、及不怕死。

第一種「怕死」之人:他們素質中庸,作風保守,凡事循規蹈矩,不逾本份,依照即有的方式做事,不易犯錯;安步當車,穩健踏實是「怕死」的特質,但也因此乏於冒險的勇氣,守成有餘而創新不足。

第二種「等死」的人:他們坐以待「幣」,在組織的角落冷眼旁觀,眼神冷漠,不發牢騷,好像走到了生命的盡頭似的,「哀莫大於心死」、「我心已打烊」。這樣的員工展現沒有血色的忠誠,心裡的年齡遠遠超過了實際的年齡。

第三種「不怕死」的人:這種員工敢愛敢恨,勇於質疑組織的規定,甚至標新立異、特立獨行,他們像極了禿鷹,冒險、激進、偏執、狂妄集於一身,常令老闆又愛又恨。儘管行事風格帶來旁人側目及匪夷所思,但仍我行我素。

孔子說:「朝聞道,夕死可矣。」說得多灑脫啊!!只是一旦死期將屆,你是要悲壯,要安寧,還是苟延殘喘?這幾種道,可大大不同啊!!

(作者: 鄭自凱,建元顧問/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