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56期電子報【問題解決】

第56期 電子報【問題解決】辦法總比困難多!!

劉愛雯老師

【問題解決】辦法總比困難多!!


劉愛雯管理沙拉吧:

某次到大陸瀋陽講課,有幾份文稿急著傳回台北公司處理。客戶的訓練承辦單位人員小劉來接我去看場地時,得知我詢問飯店的傳真收費要價一張人民幣15元,便自告奮勇要幫我拿到辦公室傳真。我們到了傳真室,發現傳不過去,於是小劉詢問了隔壁的財務部同事,才知道,原來傳真是有管制的,只能傳大陸內地,不能傳國際。小劉連聲抱歉,於是想了一個辦法,幫我傳到北京公司,再請北京同仁傳回台北。正在傳真時,我打了一個電話通知北京公司,電話轉接到手機,原來所有同仁全都外出支援課程了,整天都不會有人在辦公室。於是我們急忙終止傳真,二個人垂頭喪氣的回到辦公室。

坐在椅子上,討論著這件事,不死心的我們還在想,有什麼地方可以傳真,還可以傳到什麼地方去?但總找不到出路。突然,旁邊辦公隔版冒出一個聲音:「把文件SCAN再MAIL過去啊」,我們大吃一驚。不是被嚇到,而是赫然發現,我們的思維是如此容易落入慣性與固有模式,竟一直繞在「傳真」上打轉,難怪找不到解決方案。這個方法還比傳真更省錢呢!我們為什麼都沒想到?

原來,困難只是表象。執著於原先行不通的方法與思路,難怪走不出死胡同。換個角度思考,答案就完全不同。因此,當工作或生活上遇到難題或瓶頸時,不妨試試這三個方法:

1.轉換一下問題的定義

不要陷入沮喪的膠著,更不要太快放棄。與其把時間浪費在抱怨,不如專注在思考問題的性質。解決問題的目標是「如何傳真」還是「如何讓對方看見文件內容」,當問題的定義不同,答案及方法自然就不同了。換個立場想一想,轉個角度看一看,提昇問題的層次、視野及境界,都有助於我們不陷入盲點。

2.尋求他人的協助

「有求於人」是中國人必須打破的迷思及心理障礙,「善於求助」是企業人應該學習的智慧。廣結善緣,樂於求助也樂於助人。適當的釋放問題的訊息,讓週遭的人可以一起腦力激盪,集思廣益,何樂而不為?樂意別人的參與,自然有貴人相助。願意求援,自然多一些出路。誰說你身邊沒有貴人?只怕你太少給別人機會。

3.暫時休息一下

休息不是放棄。休息是停止鑽牛角尖,避免自己陷入直覺及習慣走不出來。暫時休息一下,才能讓自己有機會冷靜。停下來看一看,才能有機會聽聽別人的聲音。

現在許多企業很喜歡把『創新能力』或『創造性思考力』列為企業全體員工的核心職能需求。這樣的核心職能需求,正表示期待員工發揮「創造力」。這樣的「創造力」不是只用在新產品的研發上,也不只是企劃提案時追求新點子,而是能落實到每日的日常工作中,在遇到工作困難和瓶頸時,能不輕言放棄,可以跳脫思緒的綑索,超越慣性的思維(習慣領域),開放的、集思廣益的思考各種解決方案,在工作中享受「山窮水盡疑無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」的樂趣。

因為,我們得到一個結論:「辦法總比困難多」!!

(作者: 劉愛雯,建元顧問/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


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劉愛雯老師了解的,請點擊下方E-mail。
aven@vitalic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