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49期電子報【領導風格】

第49期 電子報【領導風格】解讀老子管理智慧系列-2

鄭自凱老師

【領導風格】解讀老子管理智慧系列-2


鄭自凱管理觀點:

我是老子...


曲則全,枉則直;窪則盈,敝則新;
少則得,多則惑。

~道德經第22章~



Ø
註解
* 枉:委屈。

Ø
白話

彎曲才能保全,委屈才能伸直;低窪則能注入水,看到破舊才有機會佈新;少取才能獲得更多,貪多就會産生迷惑。
 


Ø
延伸解讀

這六句話是給企業高階主管(CEO)經營意境之最佳寫照:

.曲則全:只有曲綫才能連出圓,想要事通人和,就不能太直來直往。CEO想得天下英才而用之,自然要放軟身段、放低姿態,追求圓滿比是非來得重要。

.枉則直:委屈才能伸直。孫子兵法也有類似的說法:『善戰者,求於勢而不責於人,所以擇人任勢。』CEO能識時務爲俊傑,順天理知進退;外求圓內要方,才能永續經營。

.窪則盈:滿招損,謙受益。CEO懂得潔身自愛,謙沖爲懷,就像竹子般,强風襲來,彎得愈低,反彈力道愈强。

.敝則新:CEO要不斷地檢視自己的體質,不諱言自己的缺失,更勇於採取行動,”有病治病,無病健身”,常將一、二年後可能帶來威脅的隱憂,及早防範於未然。

.少則得:CEO全力集中於一、二件重要的事情上,持之有恆地加以實踐,取精不取多、取大不取小,以求組織能保有三F:Focus(焦點)、Fast(快速)及Flexible(彈性)的特性。

.多則惑:貪得無厭的CEO,常常會掉入虛幻浮華中無法自拔;要去除迷惑,就須終止”全方位、多角化經營”的夢魘,回到”輕、薄、短、小”的體質。

(作者: 鄭自凱,建元顧問/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