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48期電子報【領導風格】

第48期 電子報【領導風格】解讀老子管理智慧系列-1

鄭自凱老師

【領導風格】解讀老子管理智慧系列-1


鄭自凱管理觀點:

我是老子...


太上,下知有之;
其次,親而譽之;
其次,畏之;
其次,侮之。

~道德經第17章~



Ø
註解

*『下知有之』亦作『不知有之』,指人民知道有他的存在,但不覺得受到他的統治 。

*『其次』是指『退而其次』,也可說是低一等的水平 。


Ø
白話

最好的統治者,人民只知道有他的存在;次一等者,人民親近他而稱讚他;再下一等者,人民心存恐懼,害怕他;最下等者,人民輕侮他。 


Ø
延伸解讀

在公司裡有一種經理人,當他在辦公室時,部屬鴉雀無聲、十分乖巧,只要踏入這個部門就像是走進了太平間,有一股寒氣從脚底向上竄起,溫度凉了半截;而一旦他不在時,部屬們才會生龍活虎地談笑自如。更慘的是,後來不管經理在不在,他們也依然沉默寡言、死氣沉沉。

組織裡有三種人:敢做敢言『不怕死』的人;循規蹈矩『怕死』的人;及我心已打烊『等死』的人。這種『等死』的人最爲恐怖!!

你想檢視自己到底是老子所說的四種領導者中那一種呢?最近由你主持的部門例會,就是你發現答案的大好機會!!會議一開始,你先在白板上寫出一個改進部門績效的問題,例如:如何提升作業品質、效率或降低成本之類,然後請大家踴躍發言。接下來,可能會有以下幾種狀况發生:

.你的部屬能主動且肆無忌憚地發言,內容言之有物,那就表示你是『太上』的主管,部屬對你不知有之,有而不知之。

.你的部屬能與你親切地交流,而且相互地讚賞(PMP:拍馬屁),那表示你是第二等『親而譽之』的主管。

.你的部屬十分安靜地等待你的講話,此時,請不要用點名的方式找部屬發言,因爲”點名”就先用了組織給予你的職權,也就不知道自己的影響力了!所以,最好請一位資歷最深的部屬來主持,你改坐到會議室的後面;如果不出五分鐘,部屬們的眼光紛紛集中到你身上,那就表示你是『畏之』的主管,部屬打從心裡害怕你。

.如果即使你坐在會議室的後頭,部屬都因你的存在,而啞口無言或感到不知所措,請你離開會議室,讓他們一起討論。但千萬別真的離開,請在會議室的門口”偷聽”一下:

~在資歷最深的部屬主持下,他們變得踴躍地發言;這時,你應感到羞愧,換掉他們不容易,換掉自己容易多了,趕快寫份辭呈,把你的位置讓給他。這也代表,你只是虛有其名的經理人,其實,他們早就有一位深具影響力的『地下經理』了。

~他們依然靜悄悄,只有聽到主持人微弱的聲音;這表示你何德何能,將部屬帶領成爲一群『等死』的人。

~他們根本不當一回事,各自聊天起來,還有些人在駡你,這表示你已經到了老子所說的最不入流『侮之』的地步了。

(作者: 鄭自凱,建元顧問/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