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240期電子報【顧客經營】

第240期 電子報【顧客經營】排隊,夢魘還是樂趣?

劉愛雯老師

【顧客經營】排隊,夢魘還是樂趣?


劉愛雯管理沙拉吧:

宜蘭童玩節久負盛名,今年我們全家特別規劃一次親子遊。人多,本在意料之內,但「更衣/沐浴間」大排長龍之誇張令我意外。更衣的人佔用了沐浴間,讓全身溼透的孩子們在寒風 (那天陰雨) 中苦候。不能理解的是,已舉辦了數年的這項活動,難道就無法預估入園的人數?無法計算平均沐浴時間?為何不多搭建一些簡易的更衣間?我不禁對活動單位的策劃能力及用心度大大的搖頭。親水的樂趣,童玩節的美意,因此而大打折扣!

美國DISNEY樂園及環球影城,是讓我第一次大開眼界的地方。這二個地方遊客之多,平均每個遊戲需排1~2小時。20年前的我,第一次看到彎曲狀的排隊方式,非常震撼。這樣的設計,超越了大排「長」龍的視覺,又能充份利用空間。四週相關主題的擺設,輔以視頻及聲光效果。螢幕上的主題人物不斷地跟遊客對話,將遊客帶入即將扮演的角色,使人在趣味中忘記了等候的枯燥。印象最深刻的是DISNEY樂園的鬼屋。從步入庭園、進入室內,再搭一部老舊的電梯,走了一個小時心驚胆跳的「恐怖歷程」,直到坐上主題列車,我和朋友才發現,原來前一個小時都是在排隊,遊戲根本還沒開始。

排隊,可能是夢魘,也可以是樂趣!人多,並不可怕,缺乏規劃才是混亂的主因。如何解決「排隊」的問題,更是社會水平最好的驗證指標。許多機關、銀行早就進入抽號碼牌的時代,台灣的戶政事務所安排義工先給予辦事者協助,並端上一杯熱茶,讓前來辦事的民眾一面吹氣並慢慢啜飲,忘卻了等候的時間,這樣的服務設計就是想從「力求事物的合理化」提升到「人性關懷」的層次,以創造公平、尊重、愉悅的感受。

一件原本預期枯燥、耗時、擁擠、不便利的事,郤因管理者的巧思及用心規劃,使顧客得到意料之外的幸福感。原來,這正是創造「顧客感動」的最佳時機(MOT/moment of touch)。

(作者: 劉愛雯,建元顧問/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


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劉愛雯老師了解的,請點擊下方E-mail。
aven@vitalic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