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244期電子報【自我激勵】

第244期 電子報【自我激勵】迎接幸福時刻

劉愛雯老師

【自我激勵】迎接幸福時刻


劉愛雯管理沙拉吧:

「幸福是什麼?」

對很多人來說,幸福只不過是個名詞;但對影片《當幸福來敲門》的主角克里斯.加德納而言,幸福卻是個動詞。

《當幸福來敲門》取材真實故事。克里斯.加德納用盡積蓄購置一批高科技儀器,不料因價格高昂,客戶接受度不高,生活頓時陷入困境。妻子不忍窮苦而離去,他獨自撫養5歲的兒子,每天疲於奔命,游走各醫院去推銷骨質密度掃描儀。只有高中學歷的他,一次偶然機會得知:股票經紀人的工作只需要懂得數字和人際關係,憑著他的積極和聰明才智終於獲得一個實習機會。但是他也面臨更嚴峻的考驗︰6個月無薪實習期且20位實習生只留一人。他靠著驚人的毅力,一方面比別人更努力實習,一方面利用週末繼續推銷醫療儀器以糊口;付不起房租而無家可歸,也不願與兒子分離,堅持父兼母職,帶著兒子尋找每晚睡覺的地方,親自照顧起居。他不斷教育兒子︰「不要讓任何人說你成不了事,即使是我也不行。如果你有夢想,就要去努力追求它」;當最終被公司錄用時,他說了一句話「我生命中這段很短的階段,叫做幸福」。

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,只是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充滿了挫折、困難,而我們也總是抱怨,為什麼失敗受挫的總是我、這樣對我太不公平…等,很少會抱著陽光積極的心態去接受挑戰,忽略往往我們希望擁有的幸福和成就都隱藏在其中。

捍衛夢想追求幸福,容易嗎?「不,並不容易」~克里斯在劇終時紅著眼眶回答公司總裁。誠如陪伴「豪小子」林書豪渡過低潮,是來自《聖經》的座右銘「患難生忍耐,忍耐生老練,老練生盼望,盼望不至於羞愧」。其實每一個憾動人心的勵志故事,都述說著一個亙古不變的道理,也就是老子在《道德經》說的「福兮,禍之所伏;禍兮,福之所倚」。

我們從現在開始停止抱怨吧!就像影片中的克里斯一樣,用正向的態度,腳踏實地的從生活、工作的最小目標做起。

您會發現,原來,幸福不是「未來式」,而是「現在進行式」!

(作者: 劉愛雯,建元顧問/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


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劉愛雯老師了解的,請點擊下方E-mail。
aven@vitalic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