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558期電子報【部屬發展】
  • Facebook
  • LINE
  • X
  • LinkedIn

第558期 電子報【部屬發展】誰是接班人?

王吉達  老師

【部屬發展】誰是接班人?


王吉達吉言吉語:

去年底,一位學員S發訊息給我,請教我該怎麼培育接班人,我好奇的請教他怎麼突然想到這件事?

原來,在他擔任經理之前,他曾擔任某室的室主任(小部門),後來晉升之後,同時管了好幾個室,但這一年多來,都沒有找到適合的人接任他原來的工作,於是上司指示要他繼續兼著。

我問S:「你兼任這一年多來,有出過甚麼問題嗎?工作有被耽誤嗎?」他說:「沒有。」於是我故意說:「既然都還可以運作,還需要找人嗎?」他說:「話這樣說是沒錯,但這樣下去也不是個辦法。第一,這個室的事情是我在管,底下的人無法提升;第二,如果培養個人起來接室主任,我也不會被這些工作給拖住,就有更多時間可以思考未來的事;第三,我自己兼室主任,也擔心別人認為我會袒護自己的室。」

我說:「你有這樣的覺悟很好,室主任主要的工作是甚麼?對這個職位的人選,你有甚麼期待?」他說:「崗位的工作包括負責室的人員管理、中支業務推動規劃、主顧開拓推動、線上化平台的推動、預算管理、活動策劃。我期待這個人應該要積極,連續兩年工作績效表現良好,至少也要是A(公司考核評等為A+、A、B、C、D五等),如果有輪過崗的更好。」

我接著問他有合適的人選嗎?他說目前有一位,入司4年,到2019年前底績效一直不太好,打算離職;後來有新人到崗,所以把他調出原來的崗位。他2020年初升格做了爸爸,或許是激起了責任感,所以表現好很多。優點是人聰明,會說話,上級領導喜歡,缺點是責任心和積極度稍嫌低落。

《經營管理高爾夫的狀況13:「如何培育與歷練中堅幹部的能力?」鄭自凱老師提到培育接班人要把握的7點原則:

1.要取互補之才,別找跟自己相似的。
主管在評估接班人(包括招聘)的時候,往往習慣於找和自己相似的人,因為這樣的人容易溝通、有默契,但往往因為「太像了」,以至於容易出現盲點。

2.不要刻意強調培育某個人。
培育接班人,是「可以做但不能說」的事。刻意強調培育某個員工,可能會讓他驕傲,也可能讓他成為眾矢之的,應該是人人有機會,各個沒把握,我們挑選的面相才會更廣,有時真的是有心栽花花不開,無心插柳柳成蔭。

3.用「非正式」的方式觀察。
正式的宣告,有些問題反而看不到,在非正式的環境下,才能發現真實的面貌。

4.給接班人舞臺,不要讓他做「傀儡」。
培養接班人就要給他表現的機會,讓他主持項目、擔任職務代理人、指導新人等,藉此來觀察,而在過程中千萬不要指指點點、下指導棋,要看的是接班人的表現,不是你自己。

5.不用之人,非無用之人,是藏之,而非棄之。
接班人選出來了,但在過程中你也看到了其他人的表現,當中一定會發現一些你所不知道的專長,或是激發出部屬的潛力,都可以在接下來的時間讓他們有所發揮。

6.培育接班人須有耐心,是長遠之計。
烹飪時有些菜需要悶(如:紅燒肉、燉牛肉),蓋上鍋蓋後就不要一直掀開來看,否則這道菜會做不好。人才在培養的階段也需要等待,要挑選人,也要給他時間成長,揠苗助長不是件好事。

7.「青出於藍,藍更勝於藍」。
讓接班人比你更有成就,才是培育部屬的目的。

當我說完以上這些原則之後提醒他,雖然現在你只看到了一位可以培養的人選,但不要忽略了其他人,我們可以把所有的人都拿來和條件比對,也應該還可以看到第二、第三位,分別規劃他們的培養計畫,再觀察每一位的成長狀況,最後才決定繼任人選。

另外,我還提醒他更重要的是,在最終公布接任人選之前,這件事千萬別公開說,雖然大家可能會猜測,也會有人猜出來,但絕對不可以由你的嘴裡說出來。

身為主管,應該要培養自己知人善任的能力,讓每個人在他的位子上都可以有好的發揮;另外,也應該經常思索著,當自己被提升到更高的職位之後,誰能來接任你現在的工作?也因此,接班不應該是突然的事,接班人計劃應該是在主管心中一直在進行的工作。也祝這位同學,可以完成人員的培育,順利的交接。

(作者: 王吉達,建元顧問/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


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王吉達老師了解的,請點擊下方E-mail。
jason@vitalic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