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598期電子報【激勵溝通】
  • Facebook
  • LINE
  • X
  • LinkedIn

第598期 電子報【激勵溝通】如何硬著頭皮去協商?

黃同慶  老師

【激勵溝通】如何硬著頭皮去協商?


黃同慶慶聲若響:

《橫向管理高爾夫有個案例:
你負責組建跨部門項目團隊,並請相關部門主管視與這項目的關聯程度,跟你推薦合適人選,結果卻有少數部門派出與流程關聯性不高的人員,他們在項目啟動之後,對需要他們配合的事項,表現出不熱衷的態度。你認為,這個問題如不盡快解決的話,勢必會影響項目的成效。

這個案例有一個行動方案是:「向這些部門的主管反應你所遭遇的問題,協商更換人選的事宜」。這方案通常很少人選,我詢問學員為什麼不選擇這方案?大概收到三種回答,第一種是我也知道要找該部門主管,但我不知道怎麼開口也擔心雙方起衝突,第二種回應是認為找也沒用,對方一定是故意派一個沒有關聯性又不熱衷的人來,第三種是說反正只有少數部門表現出不配合,我先試試能否處理,真不行再想辦法。

既然你認為此事如不盡早解決,勢必影響項目的成效,第三種暫不處理可能會讓事情持續惡化,而第二種說法很可能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,沒有進行協商或資訊的收集,就認定對方惡意,對事情的處理並沒有幫助,這案例也可能是當時提需求時自己也沒搞清楚需求,或沒有明確表達,或有明確化表達,且對方也清楚,但就是有少數主管會先派個人給你,你若能接受就用,不能接受再說,這是部門間運作常見的現象,因此這案例管應盡快找到對方主管進行協商,並且在協商前做好以下三點準備:
一︑議題聚焦:
議題設定錯誤會讓對話失焦,我建議把議題聚焦在「事」而非「人」上,以《橫向管理高爾夫》這個案例,對話目標應該是如何讓項目順利推動,而非指責對方為何派一個關聯性低的人給你。

二︑換位思考:
還沒有調查探詢前,不要假設對方是惡意的,這樣很難理性去思考方案,先思考如果我是該主管,會有哪些認知與為難,怎樣的狀況下會願意妥協,知己知彼才能百戰不殆。

三︑練習流程:
要和這些主管新啟動協商,以達到換人的目的,這肯定是一場相當困難的談判。所以,除了找適當的時間、地點外,你最好還能事先多練習下面「硬著頭皮去協商」流程的七個步驟,直到熟悉為止。
.步驟1:擺低姿態
記得你不是要來指責對方,而是要和對方合作解決問題,微笑謙卑或是平易近人都好,重點要讓對方感覺他是安全的,畢竟人類如果感受到威脅,潛意識不是選擇戰鬥就是逃避,這會讓這次對話在一開始就陷入僵局。
.步驟2:述說事實
客觀陳述你所看到的事實,以這案例我們可以這樣說:「該同仁有二次項目會議遲到,繳交的資料數據也不足,我詢問過這位同仁,他說和這項目關聯性不高,所以興趣缺缺,這樣下去對項目進展與這同仁的評核都會有不利影響,才想來找您討論如何處理。」
.步驟3:我的疏失
如果對方說這不是事實,那當然回應對方願聞其詳,這樣可以收集更多訊息,就算對方說這是事實,我們也不要馬上追究對方為何如此做,而是運用同理技巧說:「這是我之前和你協商項目人選時考慮的不周延,我擔心耽誤工作會有不好影響,趁著項目剛剛啟動,想說來找您商量看有沒有更好的辦法。」這樣做的目的是要建立雙方合作而非對抗的關係,爭取對方的配合。
.步驟4:造成麻煩
「我知道這樣做會造成您的麻煩,您可能要跟部屬說為什麼要換人,還要協調部屬間的工作,之後還要觀察他們的工作狀況,但這事我想還是只有您有能力幫忙。」麻煩對方行動前也要設想對方的困難點,這樣除了獲得對方好感外,先想到的麻煩也可以想到解決對策,這樣若對方真有困難,才能幫助他一起解決。
.步驟5:請教意見
你已經明確表達你的善意、遇到的困難、需要的協助,接下來聽聽對方如何說,這時候的態度一定要重視並認真傾聽,以了解對方的反應。
.步驟6:達成協議
當對方對你的提議做出反應後,我們可以一起針對困難來設法解決,這時候對方如果詢問你這項目人員需求條件,一定要明白清楚的表達,否則造成對方的誤判,那之後要再進行協商,就更加困難了。

四︑感謝感恩:
以這案例對方可能有三種承諾,一是答應換人員、二是他來輔導這位同仁讓其不致於耽誤項目、三是他目前狀況也愛莫能助。如果對方願意換人或是承諾採取不耽誤項目成效的行動時,請記得給予即時的感謝及感恩,這時候要跟對方說:「非常感激您的大力幫忙,解決了因為我在協商人選時沒做不好而帶來的難題;以後有任何我能幫得上的地方,請別客氣儘管告訴我,我肯定幫到底。」不過,也有可能它會表示愛莫能助,那你就需要再思考有否其他方案的可能。

美國心理學之父威廉.詹姆斯(William James)的名言:「我們面對困難任務一開始的態度,比所有其它因素更會影響成功的結果。」這案例確實可能面臨到困難度高的協商,但也正因為如此,拖越久越難處理,何況項目的其他成員可能也正觀察你這個項目負責人是如此處理,來決定他們後續的配合情況。清代《格言聯璧》有「人生四看」之說:「大事難事看擔當,逆境順境看襟度,臨喜臨怒看涵養,群行群止看識見。」也就是在說這道理,判斷勢必影響項目是你的見識,不因人員不合乎項目的要求而發怒是你的涵養,項目推動不順考驗你的胸襟,而如何進行困難度高的協商就看你的擔當了。

(作者: 黃同慶,建元顧問/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


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黃同慶老師了解的,請點擊下方E-mail。
ching@vitalic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