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629期電子報【問題解決】
  • Facebook
  • LINE
  • X
  • LinkedIn

第629期 電子報【問題解決】跨部門溝通~體諒一下,很難嗎?

王吉達  老師

【問題解決】跨部門溝通~體諒一下,很難嗎?


王吉達吉言吉語:

工作中難免會遇到一些不在計畫中的狀況,為了這些特殊的事,有時候必須和其他部門協調。在《橫向管理高爾夫(製造業版)中就有這麼一個案例,他的狀況是這樣的:你向採購課申請「緊急採購」,你要求能在一周內為你購進一批零配件。事實上,你也知道如此短的交期的確強人所難。當你面對頗有難色、沉入苦思的採購課陳君時,你會先:
五個行動方案如下:
A.詢問他最有可能的交期,視此變更工作計畫,以減少對工作的影響程度。
B.詢問他,所請托之事為難之處,並建議他儘快找供應商協議。
C.敘述請托之事令你自己陷入麻煩的情況,其次肯定他的能力,同時表示交期的困難程度,懇請他協助。
D.肯定他的能力,相信他一定能完成,其次向他說明,所請托之事對公司整體影響的嚴重性。
E.瞭解他的困難處,並適度的改變你對交期的要求。

碰到這樣的突發狀況,根據過去的經驗,你也知道這件事確實不易達成,有強人所難之處,因此當你準備找採購協商前,是否也應該先想想怎麼處理較為恰當,以及手上有沒有其他的資源,例如:替代品、早先已下單的配件能否調用、有多少庫存,或替代方案,如:替代的供應商、時間不能延後嗎?

當我們在工作上遇到困難,找同事協助的時候,不宜把姿態放得很高,或是把問題全部丟給對方,好像都是對方的錯一樣,殊不知是因為自己的臨時需求。這時最好和對方一同面對,但也別教人家做事,尤其是他專長的工作,例如:要他找供應商溝通、查庫存量,甚至恐嚇對方說對公司很重要、影響大,或是上面很重視。

另外,當我們有求於人時,都會希望對方站在我們的角度來解決問題,因此,當這位陳君沉默不語、陷入苦思時,很有可能是在幫忙想辦法解決,這時候說:「還有其他辦法可以解決嗎?」恐怕都比建議他找供應商,或是對公司影響很大都來得好些。

每次上課,都會有學員說:「這件事很重要,應該要提醒他,而且我只是提醒一下,應該沒什問題吧!」坦白說,對方也明白你請託的事情很重要,否則不會來找他談;而且,再一次的提醒也有「教他做事,要懂得掌握輕重緩急」的嫌疑。因此,以這道題目而言,我們建議按選項C的方式來處理;以不卑不亢的態度,從「自己遇到困難,但又給對方造成困擾感到抱歉」出發,請對方和我們一起解決,才是比較適合的做法。

這兩年漸漸出現一些很年輕的主管來上課,也常常聽到這樣的聲音:「我是來工作的,不是來做人的。」事實上,工作的過程中,大部分的時間是在做人。就以這個案例來說,倘若大家都按規矩辦事,就沒有協商的必要,問題是你希望採購破例幫你;再者,採購按規定辦理業務並沒有錯,又為什麼要幫你?而你還擺個姿態說「這個很重要」,若人家一句:「這麼重要為什麼不早點提出來?」不是又陷入了僵局?

還有人說:「就事論事,很難嗎?」︑「體諒一下,很難嗎?」就事論事的道理大家都懂,但問題就在於什麼是「事」;中國人談「事」的時候往往是說「事情」,因此,談的不只有「事」,還包括了「情」。「事」,就是事件、問題本身,但「情」包括了人情、心情、情緒、情勢、情感,而這些在在都影響了事件的發展。再說,你要人家體諒你,換個角度說,你體諒人家嗎?

說實在的,在企業裡,做人的時間比做事的時間多,並不是要大家一天到晚去和其他人「搞關係」、「套交情」,而是平時若能有多一些認識,了解彼此工作上的異同之處、作業模式,找到一些合作的模式,真遇到一些特殊狀況的時候,「體諒一下」就不困難了。

(作者: 王吉達,建元顧問/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


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王吉達老師了解的,請點擊下方E-mail。
jason@vitalic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