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639期電子報【工作指導】
  • Facebook
  • LINE
  • X
  • LinkedIn

第639期 電子報【工作指導】誰的責任?誰能面對?

王吉達  老師

【工作指導】誰的責任?誰能面對?


王吉達吉言吉語:

《橫向管理高爾夫(製造業版)中,有一個案例常常引起許多的討論。故事前提是:
在某會議中銷售部的陳經理指責你,說:「自從你就任以來,就一直不理會我們的要求。」由於你與陳經理的爭辯引起了情緒上的衝突,這件事後來因為你採取了傾聽以及願意面對的態度,平息了衝突,但故事還有後續的發展。
狀況:
從這次事件之後,為了減少你與陳經理間的不悅,所有關於與銷售部打交道的事,你盡可能委由部屬A君處理。現在你在辦公室裡聽到陳經理用嚴厲的口氣指責A君辦事不力,而A君也不甘示弱地大聲抨擊陳經理的個性。當你走向他們瞭解後,原來是為了A君提供陳經理一份數據不對的報表所引起。此時,你最好先:
行動方案:
A.向陳經理致歉,並建議他們雙方能夠心平氣和,才有助於解決事情。
B.請A君暫時先離開,你向陳經理致歉並委婉地詢問她的期望。
C.指出陳經理及A君雙方的不對,並建議互讓一步,才有助於解決事情。
D.向陳經理致歉,並請陳經理先離開。
E.向陳經理致歉,並指出A君不對之處,要求他向陳經理致歉。

這個案例在海峽兩岸都有超過一半的同學會選擇選項B:讓A君離開,由自己來面對陳經理,而且會強調部屬出錯,主管一定有督導不周的責任,因此主管應承擔部屬的責任,把部屬支開由自己來面對,也可緩和他們之間衝突繼續升高的可能。對於願意承擔部屬錯誤的主管,我們應該給予肯定。但這樣的做法真的比較好嗎?

回到題幹的描述,你決定走向他們來了解這個事件,請問是基於怎樣的理由呢?
~陳經理在你部門怒斥A君的行為過於放肆,且太不給你面子了?
~你擔心A君和陳經理的衝突繼續升高,你想取代A君來處理這件事?
~你聽到A君抨擊陳經理的個性,是非常不當的行為,應該給予制止?
你的理由不同,後續所帶出來的行動就會不同。

當你在辦公室裡聽到部屬和陳經理起了爭執,如果問題不嚴重你不會走出來,那什麼問題最為嚴重呢?我認為,是A君抨擊陳經理的個性問題,因為這涉及人身攻擊,超越了就事論事的範疇。這也是你向陳經理致歉的原因,同時指出A君的不對,要求他當場致歉。

曾有學員提到:「這個部屬當下極有可能會堅持不道歉,那該怎麼辦?」、「你要求這個部屬跟你一起向陳經理道歉,他認為不受到主管的支持,事後立馬提辭呈,那你該怎麼辦?」

首先,對於堅持不道歉的部屬,我們要分兩方面來看:
第一,若他原本就是這麼不好處理的部屬,你最好一開始就不要從辦公室出來,讓陳經理來修理他;對於平時你不容易要求的部屬,正好趁機會讓別的主管來教導他。
第二,如果部屬堅持不道歉還和你起了爭執,搞到最後是陳經理出面做和事佬,叫A君先離開,拉著你到辦公室理面談,發現你的問題比他的問題還嚴重,這樣問題就轉移了,因為他發現問題搞大了,或許也是一個方法。

其次,部屬事後馬上提辭呈。這表示部屬其實並沒有體悟到自己的行為不當,糾結在上司有沒有支持他,身為主管的你最好可以再和部屬懇談,工作時應有的態度,提醒他處理的重點,爾後不要再發生,這樣對他才有幫助,倘若經過懇談他仍然想離職,既然「孺子不可教」,趁早換人也是好事一樁。

主管願意和部屬站在一條線上,共同面對問題固然很好,但身為主管,也應該認清問題的本質,是不是你該承擔的責任,以及是不是你承擔得起的責任;管理的知識、技巧很多,看清問題、靈活運用才是王道。

(作者: 王吉達,建元顧問/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)


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王吉達老師了解的,請點擊下方E-mail。
jason@vitalic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