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專欄

第166期電子報【領導風格】

第166期 電子報【領導風格】愛民可煩,將之危也

鄭自凱老師

【領導風格】愛民可煩,將之危也


鄭自凱管理觀點:

在目《目標管理高爾夫的案例研討裡,我設計了一個情境:你是主管,當你要分派工作給某位部屬時,他以「工作量負荷太大」的理由拒絕你,你進一步詢問他工作量的問題時,他卻提出你必須具體為他改善薪資問題的要求。因為他認為,這份微薄的薪資已造成他入不敷出的困境。此時,你最好怎麼辦?

我提供五個對策給學員選擇:A.指出將派任工作與個人薪資混為一談的不當,要求他依據你的指示。B.詢問他,期望的薪資水準如何?表示你會考慮這件事。C.接受他的拒絕,改派別的部屬負責這項工作。D.詢問他工作量的情況,協助他改進工作效率。E.告訴他,如果這項工作有超出你要求的表現,你就會考慮他的薪資問題。

另外,在《向下管理高爾夫的案例研討裡,我也設計了一個情境:你的公司最近取消了行之有年的「Tea time」措施(每天下午三點至四點是員工自由休息時間),你召開會議向部屬說明公司取消這項做法的用意。不過,對公司取消「TEA TIME」的要求,各部門主管處理方式不一,較多的是採取寬鬆不管的態度,而你是少數遵行新規定的主管。今天在你的辦公桌上,擺了一份用電腦打字不具名的抗議書,對你處置「TEA TIME」的作風表達不滿。此時,你最好怎麼辦?

我也提供五個對策供學員參考:A.對這封抗議信,保持靜默,不予回應。B.分別與部屬約談,讓他們了解遵行新規定的理由。C.召開會議,告知他們遵行新規定的理由。D.召開會議,宣布「TEA TIME」改在自己部門會議室進行。E.向上司反映,因為多數同僚處理方式的不一,造成你在執行新規定的困難。

對這兩個事件的處理,根據我教學的統計,海峽兩岸的經理人大致上的選擇是:

*前一個案例:有20%的主管選擇A,有20%選擇B,有20%選擇C,有10%選擇D,有30%選擇E。

*後一個案例:有20%的主管選擇A,有30%選擇B,有50%選擇C,有20%選擇E。

接著在主持這兩個案例討論時,我提出下列六個問題:

1.遭受到部屬這種拒絕或抗議時,是否應該被部屬的意見牽著鼻子走呢?

2.在交辦部屬工作時,是否事先預料到,這位部屬會以薪資問題拒絕你呢?

3.在召開會議向部屬說明公司取消「TEA TIME」的做法之後,是否就預料到;你會收到不具名的抗議信嗎?

4.是否知道這封抗議信,到底是誰反映的呢?是一個人還是幾個人呢?

5.寫不具名的黑信,是否是負責任的行為?是否鼓勵黑函的文化呢?

6.是否應該因為部屬的反對,改變了原先的決定或目的呢?

絕大多數的主管答覆是「否」的。但是,有趣的是,卻只有20%的人會選擇A的對策,為什麼會這樣呢?

我認為主要的原因是,企業的中層幹部普遍有喜歡做好人與耳根軟的通病,常因此而忽略自己的職責角色以及原先抱持的目的。所以,當部屬以不盡情理的理由,拒絕工作指派時,寧可做濫好人也不得罪部屬。為了一封不具名的抗議信,就急著採取行動,被兜得團團轉。

《孫子兵法》第八篇〜九變篇有說:「將有五危:必死可殺,必生可虜,忿速可侮,廉潔可辱,愛民可煩;凡此五危,將之過也,用兵之災也。覆軍殺將,必以五危,不可不察也。」意思是,有五種會給領導者帶來災難的危險:

1.只顧著保住自己位子、貪生怕死的領導,很快就會被殺害;

2.號稱天不怕地不怕的領導,因為莽撞而誤判情勢而被俘擄;

3. EQ不好、容易被激怒的領導,一怒之下做出失去理智的決定;

4.只要有人質疑操守的廉潔度,就急著澄清解釋,拼命地想維護自己的聲譽,那他什麼事就不用幹了;

5.為了討好老百姓,只要聽到不同的或反對的聲音,就變得舉棋不定、反覆無常或者朝令夕改。

從這兩個案例看來,大多數的經理人有著典型「愛民可煩」的症狀。或許就是因為這樣,所以中層主管才會被稱為「中堅幹部」。箇中的涵意不就是期望:在遭遇部屬不合情理或不負責任的抗拒時,幹部能勇於Say No,表現出「言所當言,行所當行」的擔當。

(作者: 鄭自凱,建元顧問/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創辦人)


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鄭自凱老師了解的,請點擊下方E-mail。
tzukai@vitalic.com.tw